白幻世佳

英文字体排印入门指南

Ani:

什么是字体排印?只要保证所有内容拼写正确、传达了客户要求表达的信息就够了吗,用不同的字体和排印会带来不同的效果吗?

字体排印是一门排印文字以适应不同传播目的的艺术,好的字体排印可以使信息传播事半功倍。

▶基本元素

  • 基线(Baseline)是多数字母排列的基准线,如图,大多数字母都沿着基线排列,不会超过基线。

  • 而“p”向下延伸超过了基线,超过的部分就被称为降部(Descender)。

  • 主线(Mean line)和基线之间的距离被称为x字高(x-height),指的是像“x”这样上不超过主线,下不超过基线的字母的高度。

  • 像“h”这样超过主线的部份,被称为升部(Ascender)。

  • 大写高度(Cap Height)是指一种字体里,大写字母最顶端到基线的高度。

  • 字腔(Counter)字母中间的空间,封闭字腔如“p”,开放字腔如“h”,“n”。

▶距离

 

无论是把字母分得太开,还是挤得太紧,都会影响阅读,这时候需要对字距和行距进行调整。

  • 字距(Tracking)是字符间的空隙。

  • 行距(Leading)是一段文字中行与行之间的距离。

  • 字距微调(Kerning):即使字距都是一样的,由于字母本身的问题,看起来也可能显得不同,例如“Tracking”中的字母“T”,跟在它后面的字母和它之间的距离会显得相对大一点。精细的字体排印会在设定字距的基础上再进行字距微调,以达到更好的阅读体验。

▶对齐方式

 
  • 左对齐:默认的书写方式采用左对齐,方便读者阅读。非正式信件、未出版的手稿、基本段落样式都采用左对齐。

  • 居中对齐:起强调作用,通常用在大标题、标题上。

  • 右对齐:看起来清爽而专业,通常用在商业信件、回信标签、商业卡片等要求正式格式的地方。

  • 两端对齐:通常用于报纸印刷或者课本正文的,应用起来略有难度,这种对齐方式使左右的边界(Margin)都非常整齐,但也容易出现川流(River),是指单词间的空格碰巧在纵向上排成一列,文段出现裂缝,如图例,川流出现在“ante”这一词附近。

▶字体选择

字体的选择影响着内容的表达。选择字体时需要考虑到你的受众是谁、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、以什么媒介传播,以及情绪反应和心理感知。

  • Serif Fonts 衬线体

字母的前端或末端有短线修饰。 

有正式、传统、古雅之感。

通常用于优雅、经典的设计中。

最适于印刷媒介。

  • Sans Serif Fonts无衬线体

没有衬线修饰。 

有非正式、娱乐、年轻、易接近之感。

最适于数字媒介。

可以清晰地呈现正文和标题。

  • Script Fonts 手写体

模仿手写字体 

有休闲、诱人、放松之感。

不太适合用于正文。

适用于数字媒介。

常常用于结婚邀请函、贺卡等私人信函中。

  • Decorative Fonts 装饰性字体

上述字体外的其它字体 

依据视觉和美学需求特别制作

适用于标题而非正文

非正式、个性鲜明。

▶TIPS

  • 不应本末倒置。好的字体的选择是为表达文字内容锦上添花。

  • 谨慎混用字体。条纹和格子如何混搭?当你对字体选择有疑惑的时候,最好还是保守些,不要越用越乱。

  • 注意版面的一致性。如果一开始标题用Arial,那最好从一而终。

  • 分栏的新闻排版最好使用两端对齐,同时要避免产生川流。

  • 字号11或12的衬线体最易于阅读。

  • 使用斜体或加粗可迅速吸引视线,适合用来强调内容。

  • 使用颜色来进行强调。应用得当地话,红色往往是最显眼的。

  • 标准的行距通常是字体大小的30%-60%,例如字号12的话行距是4-6。

  • 行距短些更易阅读,但太短的话也会分散注意力。推荐一行45至60个字母,也就是7至10个单词左右。

字体排印是一门学问与艺术,以上内容仅仅是非常浅显基础的入门。

以下有几个很棒的英文字体网站推荐给大家(大家可以通过微信网页版打开,也可以把以下网址选中复制后粘贴进浏览器):

Fonts, typefaces and all things typographical

Typographica. Type Reviews, Books, Commentary.

The FontFeed

FREE 27 Page Type Classification eBook

文/ LOIS KNIGHT 编译/ 姚昱旨  转载自知乎:贵妃奶黄包


评论

热度(23)